English

中国棋手有“恐韩症”

李昌镐说
200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世界棋坛顶尖高手李昌镐日前在北京说,他认为中国棋手有恐韩心理。

李昌镐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棋手是否有“恐韩症“问题时讲的这番话。他说,就棋艺水平来说,中韩两国棋手旗鼓相当,但下棋不光是比实力,也是比心理。他认为中国棋手“心理上的恐韩症还是有的”。他说,“如果心理不行,就会输给水平很低的对手。”

李昌镐的这番见解与中国棋界流行的看法不同。中国棋界多数人认为,中国棋手没有“恐韩症”,而是技不如人。

李昌镐此次是专程来京参加韩国三本株式会社北京亚来恩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立的维高巴督网(www.vegobaduk.com.cn)仪式的。除李昌镐外,出席仪式的还有刘昌赫夫妇和聂卫平等棋手。维高巴督网站用中、日、韩、英4种语言宣传围棋,目前日、韩、英三种语言的网站已经开通,中文网站将于一个半月内开通。据悉,韩国的李昌镐、刘昌赫,日本的依田纪基和武宫正树,以及中国的俞斌、常昊等都在这个网站开设了自己的主页。

李昌镐说,他在几年前开始接触网络围棋,但都是蜻蜓点水。他希望能尽早在网上同广大棋迷见一次面。

李昌镐还谈到韩国棋界的后备力量。他说韩国现在有一批十一二岁的小棋手,但棋力已有九段水平,他预计过不了多久,这些小棋手就会达到常昊和刘昌赫那样的水平。

对于应氏杯半决赛对中国棋手俞斌的比赛前景,李昌镐不愿作过多展望。他说,下棋棋力固然重要,运气也很重要,所以他不能对比赛结果早下结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